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快递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72小时准时率为79.26%—— 

快递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国家邮政局20日召开2020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告2019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7.3分,较2018年上升1.4分。其中,公众满意度提升幅度较大,较2018年上升2.3分。

公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与快递服务时效的改善密不可分。2019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6.2小时,较2018年缩短0.64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9.26%,较2018年提高0.29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各月时限水平普遍改善。

“2019年,在受理、揽收、投递、售后和信息服务环节,快递服务满意度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分析说,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批先进科技在快递业广泛应用,特别是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的投入使用,大幅缩短了邮快件的处理时限。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拥有大型快件自动化分拣中心232个,每条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可以节省人力40%,提高操作效率超过50%。

另一方面,随着电子运单、智能仓、北斗导航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装备的迅速普及,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实现了逐年改善。同时,快递企业通过不断优化作业组织,增加运力保障、拓展直发线路等,进一步压缩了运输时限。

快递要快,但更要安全。受电商网络的驱动,近年来,中国快递业迎来持续高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630亿件,人均使用快递45件。边作栋坦言,快递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便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时,其巨额市场体量也使行业面临的安全风险呈倍数增加。比如,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枪支等违禁品,企业泄露用户信息、快件填充和包装材料不合格等。

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寄递服务,是寄递企业经营宗旨所在,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动力之源。前不久,交通运输部以2020年第一号令发布了《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边作栋认为,《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明确了执行中的技术标准,分类细化了生产场所、处理场所视频监控的要求,从多个角度完善了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记者 吉蕾蕾)

(转自中国政府网)

下一条: 交通运输部发布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