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助力复工复产 上海将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
2020年03月25日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上海将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 

疫情对上海各行业都是一场大考,复工延迟影响生产、物流运输影响发货、原材料供应难等问题接踵而至。如何打通堵点,让产业链迅速地协同起来?沪上工业互联网相关平台企业借助网络协同、远程服务、供需对接等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葛老板的店”助力复工复产 

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行业正蓄势待发。然而,由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上海安仝设备租赁公司的总经理葛长玉还是有些忧心——一方面要尽可能快速恢复经营挽回前一阶段损失,另一方面还顾虑员工安全,在完成业务的同时尽量减少员工与客户面对面接触。 

位于临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科云谷,为安仝这样的租赁企业提出了“在线微店”方案,支持无接触交易的“葛老板的店”应运而生。“想租设备不用碰面,客户可直接去网店,线上下单、结算。”葛长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仅仅一周,“葛老板的店”上百台曲臂车、叉装车等工程设备已接近满租。平台还上线了“客户资信查询”功能,只需客户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相关信息,大大降低了平台租赁商的风险。 

“葛老板的店”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国内最大的钢铁现货交易平台——欧冶云商,发挥商品发布、在线交易、货物交割、业务跟踪、资金结算等优势,为各大钢厂及中小用户提供高效的在线服务,使欧冶运营人员、钢厂销售人员与采购用户可以通过居家办公协同完成钢材在线交易。 

“早在1月23日,平台就升级为‘紧急’状态,全面盘查哪些港口码头能够停靠,哪些仓库还能正常运转,并将这些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在平台,助力上下游客户加快复工复产。”欧冶云商总裁金文海说。 

欧冶还利用供应链融资功能,帮助下游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日前,上海榕宝物资公司在欧冶平台发起融资,平台根据公司信用“秒批”300万元,企业当天线上采购了武钢972.17吨热轧板。类似这样的交易,既支持了疫区企业,也保证了上海企业复工的材料需求。目前,通过仓单交易、产能预售等形式,平台日成交量可达11万吨以上,保障了平台70多家钢厂、上万家终端客户的正常复工复产。 

汇聚资源给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医疗物资供应,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点之一。1月30日,海尔数字科技(上海)公司在其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火速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下转◆9版(上接第1版)平台上可一键搜索医用物资供应企业,包括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隔离衣等疫情稀缺物资相关企业。目前,平台已连接1200多家医院、社区和企业,发布防护物资需求超过5500万件。 

随着疫情态势变化,卡奥斯平台又升级为企业复工增产的服务平台。公司总经理谢海琴说,平台从人、机、料等全要素全流程,提供包括人员防疫管理、设备、物资保障、工艺/生产组织及环境保障等5大类16项复工全场景服务。 

得益于平台赋能,上海遇裳服饰迅速复工并转产口罩。卡奥斯为遇裳提供了全自动一次性口罩生产线一揽子方案,并利用平台资源,在资质申请、产品检测认证方面给予支持。同时,通过卡奥斯智慧采购,帮助遇裳采购口罩生产原材料,迅速达产。 

足不出户企业对信息了如指掌 

针对已恢复生产的制造企业,上海机床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云科推出了为企业提供设备运行状态监控、机床远程体检等服务。足不出户,企业即可对设备状况、库存信息、质量信息及物流配送等信息了如指掌。 

上海某专业从事轿车底盘系统生产的企业,因复工延期造成订单囤积、产能不足等问题。通过使用智能云科的智能增效APP后,生产效率提升了11.8%,为订单按时交付抢回了宝贵时间。 

疫情期间,工信部多次强调要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复工复产及智能化转型。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说,今年上海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发展,一方面推动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另一方面强化疫后成果转化,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枢纽高地。(刘锟) 

下一条: 疫情过后,知识付费如何保住战果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