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解读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2020年03月13日  
打印 文字大小:

访谈回放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人民访谈。前一阵子《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了,现在坐到我身边这位是本书执行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感谢您的做客。 

李雪松嘉宾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今天和李雪松研究员围绕着这本书跟大家一起探讨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特征以及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与预测。 

李雪松嘉宾 

这本书是对2019年整个经济运行有一个总结,主要是对2020年进行分析和预测,对经济中的不同方面,有宏观经济的,有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有三次产业的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有消费、投资、进出口,从支出法方面分析。 

主持人 

这本书对2019年做了哪些判断? 

李雪松嘉宾 

2019年总体来说,在全球经济增速在贸易和制造业显著回落背景下,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是同步下降。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年初所提出的6%-6.5%合理的区间,2019年中国就业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充分,是好于预期的。 

主持人 

这本书对2020年做了怎样的预测? 

李雪松嘉宾 

2020年,根据国际上一些机构的预测和国内一些机构的预测,2020年整个世界经济和2019年相比,大体是一个持平的水平。有些机构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比2019年会有小幅度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有一些机构认为,2020年世界经济可能和2019年基本持平或者说略低于2019年。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这本中国经济蓝皮书预测是2020年中国经济大概可以增长6.0%左右,当然6.0%左右,可能每个季度会有一些小幅的波动。整个就业还会保持在比较合理、比较充分的就业状态。 

主持人 

这本书写了这样一句话,2020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请问您,当前中国工业经济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呢? 

李雪松嘉宾 

工业经济领域,如果从2019年当年来看,一是整个制造业投资增速,2019年是属于低位的态势,同时整个工业品出厂价格2019年下半年以来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整个工业的利润受到影响,工业的投资、工业利润、工业增加值都反映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2019年下半年。整个来说,中国工业规模现在在世界上是最大的,中国有最大的工业产品的产量和产值,这是全世界第一。但是,我们工业还是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我们现在是一个制造大国,还不是一个制造强国。 

李雪松嘉宾 

其他方面,工业在2019年出现的这些问题,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是休戚相关的。目前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第一阶段协议的即将签署,外部环境,贸易摩擦有所缓和,整个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即使2020年能维持一个缓和的状态,对稳定中美双方的经济增长,对稳定全球经济都是有利的。当然,制造业的发展还是要立足于长远,要使得中国制造业从我们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还是要立足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雪松嘉宾 

2020年对于制造业方面,我觉得,一方面是我们要继续降成本,对制造业除了2019年已经实施了比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20年对水电气方面,制造业的成本要进一步的降低。另外,对于制造业方面的一些融资的问题,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这些方面的问题要着力推动解决,要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使得我们制造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能够得到切实的加以改进。 

主持人 

国内消费一直是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展望2020,国内的消费市场会呈现怎样的运行态势呢? 

李雪松嘉宾 

整个消费市场,因为2020年特别是2019年以来,原来认为就业有可能会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比较大,但实际上就业,2019年比预期要好一些,总体是比较充分的。这样一种就业比较充分的状态,就可以保证消费处于相对稳定的态势。同时,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地完善,对于就业支撑在增强。此外,当前在整个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消费的供应链方面有所改善,当然还需要继续改善,总体来说,消费的增长潜力和整个发展态势是基本平稳的。 

李雪松嘉宾 

对于消费方面,一是我们需要把就业优先作为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向,实施就业优先的政策。有了就业,有了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有一定的增长,这样就能对消费有一个支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分一些群体,比如一些高端消费,高端消费在境外占比比较大,怎么能够使得高端消费回流呢?这需要我们加强消费的信用体系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整个消费环境的改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使得高端消费在国内也是放心的。这方面还需要做工作。对于区域方面来看,对于三四线城市或者农村地区,为了促进消费,这个消费一方面是农村的商品能够及时流入到城里来,同时可以及时买到他需要的一些工业品,这需要对农村的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年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对于物流、供应链体系管理的优化,上行下行,特别是冷链物流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地区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这样使我们的消费潜力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于高端消费方面,通过刚才讲到的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我们可以倡导品牌建设,商品的品牌建设,使得消费品是优质优价的,大家是可以接受的。但使他相信这个东西确实是优质的,才优价,这方面的环境要进一步改善。在改善过程中,使消费和产业实现双升级。 

主持人 

刚才提到点上消费,确实是当下农村地区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农民已经拿起手机做一些关于电商的直播,通过直播卖自己的农产品的情况。说到消费,不得不提到2019年一直说的热词是猪肉涨价,猪肉从2019年整年以来,价格一直飞涨,有人感叹猪肉吃不起了。农产品价格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的运行会有一个怎样的态势? 

李雪松嘉宾 

关于物价,确实是很大的一个民生的问题,整个2019年下半年以来,因为猪肉价格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带动了整个消费品价格指数,2019年12月份是上涨4.5%。2020年,整个物价会处于振荡回落的态势,上半年还会维持相对的4%左右的水平,下半年,特别是进入秋季以后,物价上涨会明显的减缓,可以说价格涨的最高点就是在今年1月份,因为有春节,整个消费物价的翘尾因素比较高。所以,今年1月份可能整个2020年物价的最高点,2月份到6、7月份之间,都会比1月份有一个回落,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到了9月份以后,特别是进入4季度,会有明显的回落。所以,整个物价的水平,全年大概可以上涨3.4%左右。 

主持人 

我们也希望回落可以越来越早的到来。除了价格回落之外,大家关心的,如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的稳定性,而不像这次2019年下半年猪肉这么不稳定的存在。怎么提高稳定性,您有什么建议? 

李雪松嘉宾 

提高稳定性特别重要的一点,现在因为大数据的发展,加强对一些个别的重要的农产品,对它的动态监测和预警。比如说对于生猪的养殖场,全国要建立动态的监测机制,监测机制对于生猪的存栏数,对于整个母猪的存栏数要有一个动态变化的监测,这个监测要及时发布,使得养殖户能够有一个参考,同时可以发布生猪存栏数在多大范围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存栏数超过合理值,可能会导致猪肉价格的暴跌。如果存栏数低于低限值,猪肉价格上涨会比较明显,这样就可以指导养殖户来调整养殖策略,使得像生猪或者猪肉这样一些重要的食品的价格能保持相对稳定。所以,需要加强监测体系的建立和预警体系的建立,来指导养殖户不要盲目的养殖,也不要过多的减少养殖,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 

运用大数据,把所有数据综合起来,给那些养殖户一根线,可以参考这根线,可以进行一个调整。除了在经济领域,这个领域是很广的领域,2020年的经济工作的主要重心或者重点是放在哪里? 

李雪松嘉宾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方面它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另外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或者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2020年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这应该作为2020年的第一大任务。2020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想实现这样的任务,因为国内外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因素比较多,这样我们需要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创新的力度。加快改革的力度,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同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这两个方面的双轮驱动,使得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能够显著增强。这应该作为我们提高潜在增长率,稳定经济增长的第二大重要任务,就是改革开放创新方面的工作,要大力的推动。 

李雪松嘉宾 

蓝皮书给了一些政策建议。我们的政策建议,一个方面就是我刚才讲到了,我们需要加大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力度,这方面主要是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使得经济增长潜力能够释放出来。如果改革力度加大,开放力度扩大,我们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另外一方面,也要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科学把握好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科学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力度,既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同时要掌握好逆周期调节的时机。逆周期调节主要是利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来配合其他方面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等等。这些方面的调节是要适时和适度,这作为第二方面的建议。第三方面,在整个2020年经济工作中还是要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就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其次,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要打好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的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作为我们的一个底线。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2020年是我们非常关键的时期,关键的一年。在这里我们想做一个回顾和展望,您觉得我国在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如何呢? 

李雪松嘉宾 

过去十年,从2010-2020年是中国经济取得巨大进展的十年,因为这十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总体上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际经济都是比较箫条的。中国经济维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整个中国经济可以说,预期2020年比2010年可以实现整个GDP的总量以及人均收入翻一番,可以圆满实现。这样的实现,首先GDP的总量,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保持在30%以上,所以对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中国经济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是起到巨大的贡献。因为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是紧密相连。所以,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通过贸易和投资的关系,使得其他国家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和效益。 

李雪松嘉宾 

同时,中国人均收入2020年也可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水平有显著的提高,所以人民的生活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了这十年中,不管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汽车,中国的发展都是非常惊人的。这是从经济和民生方面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外,从制度建设方面,我们提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新发展理念是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另外,这几年三大攻坚战成效也是比较明显的。过去的十年,应该说我们面对着国内外的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一些情况,像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如何应对,这对中国来说也是新事物。在后期,像2018年以来,美国挑起经贸摩擦,中国也是在成长中遇到的来自外部的一些风险挑战,同时我们国内财政金融各个方面也还有一些风险。但是,总体这些风险,国内的风险是可控的。来自于外部风险,我们国内都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可以说积极稳妥地应对,把外部的压力变成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以,过去的十年,我们从经济的高速阶段,中央提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为我们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 

主持人 

我们对未来十年后有怎样的展望呢? 

李雪松嘉宾 

对于未来十年,实际上中国从2020年-2050年,到2021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以后,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这三十年,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2035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阶段,2035-2050年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我们要说未来十年,正好就处在未来30年的第一阶段15年中的前10年,这是非常关键的十年,未来这十年,因为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也超过美国的60%这样的水平。再有10年的发展,我们人均GDP会从2019年有可能是突破1万美元GDP,未来十年中,有可能2025年或者“十四五”末期或者“十五五”前期,中国会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大概是12300多美元人均GDP,达到这样的水平。未来十年中,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应该可以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在十年的中间就有可能实现。除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应该会有更明显的提高,教育水平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整个社会事业有进一步的提升。 

主持人 

在区域经济发展维度上,有什么新的展望? 

李雪松嘉宾 

区域经济,现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增长极,他们在创新驱动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力争把他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三大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除了这三大区域之外,很多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城市群,他们也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作为一个重要的创新点、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它的作用会日趋的凸现,这样一些一体化的政策,一些区域会有一个大的改变,整个区域格局在未来十年中,要素的流动会加快。顺应这些要素流动,资源的匹配,市场会发挥更好的决定性作用,适应这些资源的要素流动,整个资源要素扭曲程度会显著地降低,经济发展质量会明显提升,经济潜在的增长率的水平能够使得它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显著的提升。[16:35] 

主持人 

满怀希望和自信迎接接下来的十年。 

李雪松嘉宾 

是这样,我们肯定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挑战,未来十年,我们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外部的大变化,外部世界经济的格局会发生比较巨大的变化,这个巨大的变化,最后会变成什么样,现在还很难非常明确的描述出来。但是,总的一个方向,整个世界多极化发展,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贡献或者占比会有明显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大国会对新兴经济体之间产生一定的摩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国资源扭曲的这些因素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它扭转过来。这样中国经济会真正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十年以后会大大的加强,政府也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整个中国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 

感谢李研究员带给我们的分享,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李研究员。 

李雪松嘉宾 

再见。 

上一条: 访湖北发改委主任:防控为先,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

下一条: 解读社会蓝皮书: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