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张齐贤
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情网 
打印 文字大小:


张齐贤(942~1014年),字师亮,山东菏泽人,宋代著名政治家。先后在地方和中央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为相前后21年,对北宋初期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都作出了极大贡献。

张齐贤出身农民家庭,父亲早死,家贫如洗,三岁时随母亲迁到洛阳。在清贫中长大的张齐贤胸怀大志,苦心向学,青年时期便成为一个志向远大的饱学之士。北宋建立不久,宋太祖赵匡胤西巡洛阳,张齐贤在洛阳街头拦住太祖的坐骑要求奉献治国之策。赵匡胤把他召到行宫,张齐贤指天画地,条陈十事,皆是关系到国家统一和富国强兵的大计。宋太祖认为有四条很好,张齐贤坚持说十条都很重要,说着说着就与赵匡胤争吵起来。赵匡胤只好让人把他拉出去,但心里很佩服这个人。赵匡胤回到开封后告诉其弟赵光义说:“我西巡时在洛阳遇到一个奇士,叫张齐贤。现在不给他官做,将来可辅佐你。”

太宗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张齐贤中进士,授为衡州通判。张齐贤入仕后在地方为官7年,先后任过忻州知州、江南西路转运使。张齐贤在地方关心人民生活,常常深入民间了解政治得失、地方利弊。任衡州通判时,他复审一件盗案,发现了其中五人系无辜受株连,马上改判,从刀口下救出了五人性命。衡州地处交通要冲,驿站很多、役夫达数千名。这些铺夫劳役繁重、生活困苦。张齐贤详细核算了实需人数,一次将铺夫数量减掉一半。在江南转运使任上,他查实了江西地区铸钱用铜实数,堵塞了奸吏贪污的漏洞。宋初江南狱囚都解送京师复审。由于路途遥远、解差虐待,囚犯在路上常常死掉一半以上。张齐贤发现,江南犯人送京特多,原因是地方官问案不负责任,依赖京审定案,致使许多无辜平民牵连入狱,死于转解途中。他向朝廷报告了这一情况,建议朝廷派最强干的官员复审囚犯,如果发现株连无辜,原问官反坐。这样一来,江南官吏问案认真了,上送的狱囚大大减少。北宋统一前,江南属于几个小国管辖,税目繁多,税额奇重。张齐贤奏请朝廷严加削减。太平兴国八年,张齐贤拜枢密使,主管国家军政。雍熙三年(987年),北宋大举北伐失败,杨业战死。张齐贤自请出任代州知州,收拾潘美逃跑造成的危局。他用计大败辽兵于土磴寨。挫败了辽兵进犯。后两年,辽兵再次入侵,张齐贤率军于繁峙、崞县消灭了入侵辽兵,保卫了北部边境。淳化二年(991年),张齐贤升任参知政事(副相),数月后升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

张齐贤自991年拜相,到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致仕,其间共21年,除两次短期罢相、出任地方官外,皆在朝中掌握军国大政。他慨然以天下为己任,以致君于尧舜为目标,做出了很大贡献。咸平四年(1001年),西夏李继迁攻陷北宋西北重镇清远。张齐贤分析了当时形势指出:李继迁志不在小,而北宋“加讨则不足,防遏则有余”。上策是联络结好李继迁周围的少数民族部落,封其官爵,使之与西夏抗衡,牵扯李继迁的兵力。这样,李继迁自顾不暇,便不可能东出,北宋亦不必劳军远征。可是,当朝文武大臣与真宗都主张立即消灭李继迁,贸然出兵,结果连连战败,灵武等重镇相继失陷。张齐贤在这种情况下,派出得力大臣出使西北,经略瓜州、沙州,联络西北少数民族,攻扰西夏后方,阻止了西夏继续东进,使北宋与西夏之间出现了短暂的和平局面。

真宗笃信道教。以王钦若为首的一班大臣伪造“天书”,自欺欺人。真宗则大搞祭天活动。几年间,东封泰山、西祀汾阴、南祭老子,花费达1000余万贯。同时,在京师及各地大修道观,塑造老子像,劳民伤财。张齐贤多次苦谏,真宗不听。在这种情况下,张齐贤对朝政感到灰心,多次要求归养。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真宗批准他致仕。两年后卒,终年72岁。朝廷赠官司徒,谥文定。

上一条: 赵吉士

下一条: 邵晋涵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