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万历】《汉乘备录》
2019年05月29日  
打印 文字大小:

清宋守恕纂。宋守恕,汉州人,万历举人。

考汉州志源,首有州人张一廉于明嘉靖中私纂州志八卷,万历三十年(1602)知州王大才延邑人黄鸣阳纂《广汉志》八卷,万历时有州人宋守恕私纂《汉乘备录》。明万历三十年(1602)《汉州志》的主修者知州王大才(陕西静宁州(今甘肃静宁县)人,贡生,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到任),总纂者为汉州举人张一廉、拔贡黄鸣阳(尝官四川庆符县训导)。这在王大才、黄鸣阳撰的序文中皆有记述,王序称:“张君已命笔于嘉靖中,顷者,太烦(繁)则议裁汰,缺则议补。予有志焉,而未暇也,乃属其事于黄博士。”黄序又称:“汉志有之,邑人张君一廉嘉靖中曾经修之矣。”即是说,张一廉在嘉靖年间便纂修有州志,因其门类太多,杂而繁屑,王大才等人方据之“重修”。可惜此万历《重修汉州志》八卷早已毁于明季兵燹,今不得一观了。《汉乘备录》当系纂修州志时采辑的稿子,其书口上便写“广汉志”。今存残抄本二卷,所载又多系什邡县事(明代中期汉州为直隶州,领什邡、绵竹、德阳三县),其内容为沿革、山川、疆域、学校和官师、人物等较简略,仅万余字。

今存明抄残本一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上一条: 【嘉庆】《德阳县志》(五十四卷)

下一条: 【光绪】《德阳县志续编》(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